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朔城区

朔城区:以“三个强化”为抓手 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朔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关于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有关部署要求,以“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案件质效、强化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学法计划,强化对监察法、条例等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的学习;紧盯监督执纪执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信访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派驻监督、政治巡察等工作要点、规范和流程,制定出台相关业务指导性文件30余份;创新片区协作、“交叉”办案模式,实现由“单兵作战”转为“集团作战”,制定《朔城区纪委监委与驻朔城区单位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沟通、协作、联动机制》,有效破解执纪执法中“条块分割”的监督难题,同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案件管辖、案件移交、联合办案等运行机制更加规范、高效。

强化案件质效。提升办案效率,持续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所取得的成果,多点发力、合力攻坚,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数、立结案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优化办案程序,常态化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对标对表省、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全面自查、系统梳理文书格式、案卷装订、证据调取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完成整改,有力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效能,深化标本兼治,今年以来,以查办的某村违规发放津补贴案件作为典型案例,集中在全区农村(社区)开展专项治理,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强化队伍建设。建立“班前半小时学”“半月集中学”“《进步卡》共享学”等长效学习机制,组织本级培训、参加上级培训,并派出交流锻炼,实现对机关、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与业务学习经常化、规范化;对各内设部室交叉职责、重叠职责进行系统梳理,厘清内设部室权责边界,完善“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对每位同志进行定岗、定责,坚持把日常谈话作为传导责任压力的重要抓手,推动形成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的工作格局;突出日常工作季度考核、案件查办专项考核、信息报送单项考核,落实“周提醒、旬检查、月报告”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起“有为者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使广大纪检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