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山阴县

山阴县:“五抓手五强化” 推动清廉山阴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全面推进清廉建设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的重大目标,是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上部署的2022年重要任务,山阴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积极统筹谋划、稳步协调推进,通过“五抓手五强化”,不断推动清廉山阴建设提质增效。

以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为抓手,强化清明政治生态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三次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右玉精神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紧盯责任、保障落实、促进发展。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做到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强化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案件查办功能,正风肃纪反腐。截至5月底,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48件,立案95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提出纪检监察建议5份,督促相关部门扎实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抓手,强化清廉政府建设。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全面实施“智慧监督”工程,对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及时发现、有效纠偏、有力查处。紧盯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制度,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统计监督结果运用。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部署,对照“三无”“三可”要求,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落实好常态化联系企业服务机制,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我县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以提升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清正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字当头、寸步不让,通过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中存在的“无所谓、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落实差”和“层层设卡、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促使基层干部提升思想境界、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抵制散漫风气和不实作风。

以创作廉政历史剧《王家屏》为抓手,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足用活山阴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山阴历史遗存、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廉政故事,持续打造廉政历史剧《王家屏》,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并在朔州市、山阴县“两会”期间成功进行了三场展演,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