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应县

应县:清廉单元示范建设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9-29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教师的清廉就是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以廉从教、以身示范......”应县第四小学教师胡翠果在清廉学校建设中谈到。清廉建设开展以来,应县坚持把全面建设清廉应县作为常态化、系统性工程,重点围绕创建清廉单元示范工程,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清廉单元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清廉应县建设初显成效。

坚持上下贯通,压实各方责任。一是县委示范引领抓。应县县委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多次听取全面建设清廉应县工作专班推进情况,坚持系统集成、三级联动,把清廉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扎实有效推进清廉建设。二是专班统筹协调抓。清廉应县建设工作专班及时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协调会、推进会,促进全县18个牵头单位主动认领任务,形成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牵头单位主要抓。各专责组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制订细化方案,以共创共建为载体,指导各成员单位抓好清廉建设,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形成重点推进、全面共进的清廉应县建设格局。

坚持典型引路,营造清廉氛围。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围绕“县委主导、部门主抓、单元主建、纪委主推”的工作步骤,对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村居各选定了1-2个示范点,倾力打造、臻于完善、全面推广。一是突出共性立标准。为了确保示范点创建实现“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目标,工作专班指导要求示范点达到“五有”创建标准,即有一个正常运转的工作机构、有一个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有一个清廉建设的观摩路线、有一个专门负责落实的班子成员、有一份精炼的经验材料,切实打造成担当兴廉、阵地筑廉、制度保廉、规范促廉的示范点。二是突出重点明思路。指导单元建设牵头单位结合各自领域工作特点,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自选动作”,形成能够展示领域元素的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品牌。示范点“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应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托管优势,使全县广大群众不出门就能享受省级医疗服务,有效破解了看病难的问题;“县中医院”开展清廉处方推广、抗新冠病毒中药赠送等活动,积极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县财政局”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清廉预算、清廉采购、清廉支付等工作,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中作表率;“第四小学”通过举行全体教师廉洁从教宣誓大会、签订“五不”承诺书和师生集体唱廉歌、绘廉画、编廉舞等活动把廉洁元素印刻在校园;“石庄村”以“一场所、一基地、一项目”为载体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做实“三公开”,做优村史馆教育基地,做强村集体蔬菜大棚设施农业建设,有效推动各示范点为清廉应县建设打好头阵。三是突出宣传强氛围。针对不同建设单元的不同受众需求,坚持因地制宜,创新载体,指导策划一台清廉主题晚会,设立一批清廉广告栏、警示栏、宣传窗,制作一套清廉建设宣传片等,积极营造清廉建设氛围;将组织清廉主题文艺演出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等活动,拓展领域,形成声势,推动清廉建设走向基层、走进大众。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清廉应县在行动”专栏,推出一批反映清廉建设的典型事迹,全面倡导清廉之风,营造浓厚廉洁氛围。

坚持立足职责,强化督促指导。一是精准化督导推进。县纪委监委把清廉建设情况作为主体责任落实、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立足监督职责,建立督查督导制度,对清廉建设重要事项进行集体研究讨论,不断完善推进工作的措施办法。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特点,指导清廉单元建设分别制订工作推进方案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并提出若干具体项目,有序规划清廉应县建设的“地方版”和“行业版”。二是切入化整治推进。以全县开展的“主动担当作为、实现争先进位”纪律作风整顿为切入点,推动树立干事创业之风、担当作为之风、赶超一流之风、务实清廉之风,为清廉应县建设凝神聚气。目前,有21个单位的“一把手”进行电视访谈,积极接受群众评议;对一名违反开会纪律的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对一名工作日中午饮酒的单位负责人给予处理,切实把嵌入式监督运用到各领域,努力营造全面共进的清廉建设良好局面。三是专项化保障推进。坚持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聚焦民生大事、群众身边事,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聚焦疫情防控监督。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部署与执行、职责与责任、纪律与作风的问题,严查防控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16名履职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处理处分,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聚焦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目前,全县纳入清零行动范围内的房屋7857套,全部办理了首次登记,完成率100%;全部办理转移登记,完成率100%。聚焦“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对北贾寨、东南角、南杨庄三个重点村引导推动村内产业、村容村貌、基层党建向好发展,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