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动态 > 审理室

审理室:打造庭审旁听“纪法+廉政”双课堂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3月23日,右玉县监委查办并移送审查起诉的右玉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有权涉嫌受贿案,右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制股原股长孟虎成涉嫌受贿案,朔州市双龙汽车装运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曹斌涉嫌行贿案,在朔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三案的开庭审理是《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出台后右玉县监委移送的受贿行贿同时开庭审理“第一案”,市纪委监委精心组织委机关及右玉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共计28人旁听庭审实况。

庭审中,白有权、孟虎成、曹斌3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均无异议,在最后陈述阶段均表示认罪悔过,其中白有权表示辜负了党组织的培养信任,给检察机关的形象带来了严重损害,愧对组织、愧对家人,愿意接受法律制裁,服刑期间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重返社会。

庭审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整个庭审过程平稳有序、紧凑高效、庄重严肃,既是一次“全景式”纪法教育课,更是一次“零距离”的廉政教育课。一方面,通过法庭调查中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切身体会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标准,进一步强化了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有力促进证据收集、固定、运用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纪检监察干部牢记监督者自身要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要严守纪律,反腐者自身要廉洁不腐,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