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监督 >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四个聚焦”护航平安高考阳光高考

发布时间 :2022-06-06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为确保全市高考安全、平稳、有序,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紧盯高考前期准备的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保证平安高考、阳光高考。

聚焦监督单位职责定位。该组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通过参加市招委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会议,面对面传导压力,共同研判分析,梳理关键节点,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求市教育局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加大整顿严肃考风考纪力度,加强考点考场的规范化管理,完善考试管理规章制度,做好涉考人员的选聘、教育、培训、考核等管理工作,强化监考责任,加强考场管理和监考教师业务培训。 

聚焦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进入6月以来,该组会同市招办对朔城区、应县各考点的校门区域、普通考场、隔离考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督促各考点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做到每名考务人员都要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对防疫应急措施入脑入心,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考试,不因考试引发疫情。

聚焦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结合近期全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创建活动,该组督促各县(市、区)面向全市开展考试诚信教育,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各级考试有关要求、典型案例等,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及涉考人员诚信、法治、自律意识,自觉维护营造诚实守信、公平正义的考试氛围。

聚焦标准化考点维护情况。该组联合教育局深入怀仁市、山阴县考点就考试环境、考场准备、技术装备等考点条件进行督查,保证各标准化考点正常运行。同时,针对各考点考务组织、医疗保障、防暑降温、饮食卫生等各项考前准备工作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各个考点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