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监督 >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督促统筹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29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意义重大。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要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实效,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城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党建、夯基础,全力打造清廉机关。督促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力“建强提升”,深入实施强基工程。继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在找差距、补短板上下功夫。聚力“提质换挡”,深入实施品牌工程。不断擦亮“精细管理城市 高效服务民生”党建品牌,继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把牢服务群众这个初心和根本,用真心、热心、暖心、精心、耐心的“五心服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聚力“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增效工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二十大精神融进重点工作、党建特色融进治理结构、品牌打造融进机制建设,推动党的领导与基层治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实现党建工作由提质升级向融合发展转变。

细谋划、抓落实,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督促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抓住国家支持的窗口期,提前谋划、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品位。市本级统筹谋划了涉及供水、燃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智慧城市等5方面具体9个项目,分别是:供水方面有实施朔州市应急水源建设、朔州市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和老化更新改造工程2个项目;燃气方面有实施中心城区老旧小区配套燃气管网实施改造、中心城区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2个项目;污水处理方面实施朔州市三污厂建设、宝武太钢集团绿色低碳铬基合金再生水利用2个项目;垃圾处理方面实施城西垃圾转运站、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2个项目;智慧城市方面实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瞄重点、强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督促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到实处,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生产制度和涵盖各层级各岗位全员覆盖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坚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通过下达整改指令书、挂牌督办、建立信息台帐等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拒不进行整改的坚决要求其停产整顿或取缔。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各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大力提升地下空间、地下管网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补齐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短板,切实提高事故防范、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要加强燃气安全监管,查缺补漏,保障燃气管网运行安全。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更好统筹城市管理建设和安全提供坚强保障。(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