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开发区专项巡察全部进驻

发布时间 :2022-05-04
来源 :市委巡察办

近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3个专项巡察组已经完成对全市6个被巡察的开发区党工委的进驻。

经市委批准,从2022年4月23日至2022年6月30日,分别对朔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6家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专项巡察。

本轮巡察是七届市委部署开展的第二轮巡察,也是首个专项巡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关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要求,各巡察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配合全省开展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开发区专项巡察工作,以强有力的巡察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被巡察的各开发区党组织要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此次专项巡察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本轮巡察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接受巡察,大力支持巡察,主动配合巡察,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目前,我市有5个工业类开发区和1个生态旅游类示范区。开展开发区专项巡察,就是要充分发挥巡察机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盯住问题查,又扭住关键治,切实改变监管缺位、权力失控、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好发挥开发区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第一阵地”作用。开展开发区专项巡察,就是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专”和“治”上下功夫,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体制机制短板,努力取得净化政治生态、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创优营商环境、提升治理效能等综合效果。通过这次专项巡察,进一步促进开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在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轮对各开发区党工委的专项巡察,严格“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切准“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结合实际,围绕“四个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开发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开发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聚焦开发区政治生态情况,深入查找开发区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聚焦开发区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全市各开发区专项巡察,紧扣政企不分、“亦官亦商”的问题,重点巡察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发区企业违规投资入股、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等情况;紧扣土地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重点巡察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等环节涉嫌违纪违法等情况;紧扣乱设机构、违规招人的问题,重点巡察选人用人情况;紧扣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重点巡察党的组织、监管机构、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等情况;紧扣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重点巡察靠企吃企、不担当、不廉洁以及严重损害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影响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等情况。

各被巡察的开发区党组织表示,坚决服从市委工作安排,全面客观向市委巡察组反映情况,畅通渠道并引导支持党员干部群众反映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优良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全力支持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切实把接受巡察监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本轮专项巡察时间为2个月左右,巡察组受理信访时间截至2022年6月24日;巡察期间设有专门联系电话、巡察意见箱和专用邮政信箱。巡察组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0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