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市委巡察办:做实“五个到位”确保开发区专项巡察工作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开发区专项巡察工作,派出3个专项巡察组进驻全市6家开发区。本轮巡察采取“专项巡察”的方式,对被巡察开发区党组织开展全面“政治体检”,做实“五个到位”,做到精准“点穴”、“靶向”监督。

动员部署到位。根据七届朔州市委第二轮巡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要求,市委巡察机构聚焦开发区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项目建设、“三化三制”等重点任务,着力发现并解决一批影响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发挥“利剑”作用。4月23日,市委巡察机构召开专项巡察入驻动员部署会议,派出3个巡察组,决定从2022年4月23日至2022年6月30日,分别对朔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平鲁、怀仁、山阴、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六家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专项巡察,并召开进驻动员会。

党的领导到位。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组建区委巡察组的同时,按程序同步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巡察组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依托党支部开展政治巡察,做到巡察业务与党建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由巡察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肩挑两职,不断激发巡察干部“新动能”,让临时党支部“不临时”。3个巡察组在入驻第一时间,根据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党员管理有关规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真正做到“把支部建在组上”。

业务培训到位。坚持“一轮一培训”,将学习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及时学习掌握党规党纪、政策法规、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通过巡察“老将”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传授经验、传递思想,让新选派干部尽快熟悉环境、转变角色、掌握巡察技能,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各巡察组入驻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开发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开发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集体充电,切实加强巡察组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方案分解到位。各巡察组根据市委巡察领导小组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要求,将工作任务分解为3个大项、12个方面、72个小项目,细化分解巡察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做到每位组员职责任务明确、有备而战,确保把握重点,精准发力,突出“专”的特点,发挥好专项巡察主题聚焦、力量集中、靶向发力、纵深突破的优势和特点,紧紧围绕开发区的腐败、作风、责任问题加强巡察监督。

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朔州电视台向全市发布《七届朔州市委第二轮巡察专项巡察公告》;在《朔州日报》头版报道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3个专项巡察组对6个被巡察的开发区党工委进驻情况;各巡察组在被巡察单位显著位置发布巡察公告,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到监督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