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缘相“髓” 爱接力——95后大哥哥与9岁小妹妹的生命重叠

发布时间 :2022-09-27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9月22日上午,今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职朔州市纪委监委的95后大男孩——陈泰龙,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深红温热的血液从他的手臂静脉流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一点一滴收集到储血袋中,汇聚成一股爱的暖流,为素未谋面的9岁血液病患儿带去生的希望……

陈泰龙是今年朔州市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是山西省第2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全国第1398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后,0251、13985将是陈泰龙的专属编号、专属荣誉。为表彰他参与公益,奉献爱心的高尚行为,市红十字会为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亲爱的志愿者大哥哥,你好!首先我真诚的向你说一声:谢谢!虽然我和你素不相识,我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知道因为有你的帮助,我将摆脱疾病的痛苦,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正常的学习、生活、玩耍......在这里,让我再一次说声谢谢、谢谢!你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也要做一个像你一样善良、勇敢、乐于助人的人……”,读着小女孩和她妈妈写来的感谢信,陈泰龙心里温暖极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陈泰龙也为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献上自己的祝福,“祝小妹妹早日康复,早日走进校园,开始崭新的生活!”

2022年3月的一天,正在备战公务员考试的他接到山西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和一位血液病患儿配型相合,需要再次征询他的捐献意愿。非血缘关系之间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仅为1/400~1万,当听到自己有条件能为另一个素未相识的9岁女童重新点燃生命希望时,他心情非常激动,毫不犹豫地选择完成这场生命接力。

“我愿意,行,行!”工作人员多次叮嘱他,“要慎重考虑,最好征求家长同意。”一向行事稳重的他连说几个“行!”并当下决定如果采集日正好与公务员考试时间撞上的话,他哪怕放弃公务员考试也要前去采集。陈泰龙勇敢的决定让工作人员心生敬佩。

因为怕父母担心,陈泰龙考虑再三终究没有将此事告诉他们。“等捐献完回家休养时,我会耐心地给他们解释。再说,我健健康康地站在爸妈面前,就是最好的证明。捐献并没有那么可怕。我希望更多的亲人、朋友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陈泰龙笑着说。

为什么陈泰龙会如此爽快答应救助他人?原来这么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闪光一瞬。

陈泰龙从大一时就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旅,截至目前,累计献血2700毫升。就是在一次献血中,他采样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陈泰龙平时话虽不多,但内心火热、细腻和善良,大学期间他便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到福利院陪伴孩子学习和玩耍,虽然他平时也不爱多说话,但却尽量多陪老人说话,用陪伴来关爱老人。今年4月,太原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家住太原的陈泰龙主动前往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他每天组织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协调物资调配和维护现场秩序等,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的交口称赞。

“捐献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进行一整套专业、系统的流程。”陈泰龙说,全身检查、高配等过程中,一路都有朔州市纪委监委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

“这是真正的救人一命,务必全力支持保障。”朔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赞赏道。提起这一切,陈泰龙深有感慨:“这次成功捐献,离不开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大力支持,经组织上妥善安排,让我多休息、多静养,全身心做好捐献。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组织的关爱、同事的鼓励为我克服恐惧、勇于担当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为有幸加入朔州纪检监察系统这个大家庭感到自豪。”

陈泰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大爱情怀,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担当。“这次我能配型成功,给远方的小妹妹带去生的希望,真的很开心。但现在仍有很多人对捐赠造血干细胞认知不足,导致参与度不高。我衷心希望通过自己的捐赠,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为更多人的生命接力、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