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右玉县:“三员合一”全覆盖 扎实推进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年以来,右玉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社区)监督联络员由一人担任,工作上“三员合一”,监督上“三位一体”,切实履行党内监督、村(居)务监督、民生监督“三项职责”,着力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县统筹指导。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三员合一”工作。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详细了解每个乡镇、每个村(居)“两委”班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三员”人员配备情况,根据不同乡镇、不同村居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并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确保符合基层实际、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

乡(镇)审核把关。各乡镇结合“三员合一”工作相关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格审核把关,对村(居)党支部选出的“三员合一”人员,严把“能力关”“素质关”“廉洁关”,将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敢于善于监督的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确保选人程序合法规范,选用人员本领高强。

村(居)选人用人。各村“两委”根据县纪委监委提出的意见建议,严格组织程序,精心选人用人。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的村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补选村党支部委员,推荐、提名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人选,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按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选举;有的村通过村党支部推荐,乡镇党委任命进入支委班子任支委委员;有的村通过村支部征求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个人意见后经村支部提议,村民代表推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调整成现任的村支部成员,同时重新调整支委班子分工。通过不同的选用路径,我县185个村(居)全部完成“三员合一”,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