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右玉县:紧盯“三个环节” 强化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右玉县纪委监委坚定不移做精做准做实监督首要职责,聚焦“两个维护”,紧盯关键“人”、惠民“事”、风险“点”,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紧盯关键“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抓实抓细抓严对“关键少数”专责政治监督,加强对各监督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县委部署的监督;对“一把手”的一般性违纪行为及时进行“刹车喊停”“扯袖提醒”;对政治站位、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一步约谈提醒。通过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从抓好“关键少数”向管住“绝大多数”拓展。今年以来,共约谈关键岗位12人次。

紧盯惠民“事”,督促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供水供热、行政审批等惠民领域,持续深入摸查排底,建立管理台账,采取“室组”联合的方式,强化监督问效,掌握整治供热领域突出问题、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等惠民工作推进情况,提出整改意见,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72个,督促完成整改问题68个,开展调研8次,切实解决了3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紧盯风险“点”,规范约束权力运行。结合实际情况,紧盯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内部管理的“薄弱点”,从监督单位依据法规及“三定”方案列出的权力清单中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监督力度,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及时叫停不合理决策,不断规范“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程序,落实述责述廉制度,做好廉政意见回复,督促其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今年以来,监督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1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