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室组”联动 形成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 :2022-08-04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阶段,如何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高质量监督,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思考的重要问题。今年以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着力在“联”字上做文章,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面与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通力合作,真正联出合力、联出效率、联出质量,打造多元一体的监督执纪新格局,提升派驻监督的精准度、穿透力和震慑性。

政治监督同步协调。今年上半年,我组联合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明确“抓什么”,注重“怎么抓”,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水利系统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同时,对“一把手”贯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聚焦“五个强化”,做实政治监督,形成并肩作战、协调互补的新格局。

日常监督同向发力。我组注重在日常监督中和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同向发力,织密一张网,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真正实现“派”的权威。联合监督检查室督促驻在单位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做到警示在前、防范在先。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忏悔录等形式,用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件,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在心灵上受到震撼。及时传达市纪委监委6月29日干部会议精神。首先督促驻在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责任追究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精神,提醒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压紧压实责任,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专项监督同频共振。根据《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全过程监督的工作措施(试行)》文件精神,我组与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联动,开展重大经济活动全过程监督检查。聚焦水利、环保系统重大经济活动,围绕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重大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重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通过方法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