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怀仁市:治理基层微腐败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怀仁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规范处置检举控告和化解信访问题,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

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建立“微腐败”问题线索台账,对每一起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剖析问题成因,做到对症下药、分类处置;同时,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统筹办案力量,精选优势兵力集中攻坚,信访部门全过程嵌入“室组地”联动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全过程跟踪督促和指导,案件监督管理室全过程清单式动态监管,逐一对账销号,分管领导全过程督查督办,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疑难积案、复杂信访件的化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已办结“微腐败”问题线索68件,处理处分68人,推动解决信访事项15个,做到了实名举报100%答复,查实的匿名举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查否的匿名举报予以澄清。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针对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怀仁市纪委监委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向涉事单位党组织开出“处方”,直指“病根”,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源头防治。截止目前,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同时,一方面建立重要问题线索时时上报、查处结果及时反馈机制,以制度性设定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扮演好基层廉政动态“吹哨人”角色提供坚实保障;另一方面从培训入手,将村级监督力量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全员培训对象范围,监督指导基层强化“小微权力”监督。6月22日,举办的村级监督力量培训班中,全市400余名村级监督干部参加了培训,通过课身边实际案例讲解问题隐患点、监督切入点,切实推进以案促治,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为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怀仁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办案能手常态化深入到各乡镇(街道)讲授廉政党课,针对基层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干部三大群体,深入浅出剖析当前基层干部中易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分析当前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提出警示建议。同时,一方面充分利用村务监督、村务公开和微信群,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公开化、信息化、规范化,推动基层“小微权力”阳光透明运行,让想动群众“奶酪”的人打消伸手的念头;另一方面督导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广大村(居)民积极参与清廉村居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寓情于景,寓教于景的宣教活动,通过剪纸、书画、设置廉政舞台、建设文化长廊等,让廉洁元素融入百姓生活,让廉政文化接地气、冒热气,不断营造干部与群众“心廉心”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