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民主党派集体廉政谈话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9-3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集我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等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我市5个民主党派已于今年5月底完成换届工作,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班子履职步入正轨,实现了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在中秋、国庆两节之际开展集体廉政谈心谈话,既是新时期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也是新时代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谈话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多党合作史、统一战线史相贯通,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强化廉政建设,树牢廉洁意识。谈话强调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准确把握廉政建设不分党内党外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和党派中央纪律规定的学习。切实扎牢制度笼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不触底线、不踩红线、不越雷池。

牢记使命职责,服务中心大局。谈话强调要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党派所能,遵守各党派章程,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政治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精准建言献策,高效履职尽责,助力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加强自身建设,打牢履职基础。谈话强调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新”“三好”建设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汇聚优秀人才,树立党派良好形象。新当选的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要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讲廉洁,确保换出新气象、换出新作为。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副主委、秘书长一致表示,要以“严”的基调抓实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加强廉政教育,严格纪律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成为政治坚定、务实进取、群众认同、清正廉明的高素质党外干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