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激励参会党员干部——
坚定不移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在山西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23-01-21
来源 :山西日报

1月19日,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在太原召开。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新局面》工作报告。

参会的我省党员干部表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要求,按照省委要求,始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以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始终冲锋在攻坚战持久战最前沿,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凝聚强大奋斗力量。

2022年,省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迈向持久风清气正。省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胸有“国之大者”,树牢服务观念、忠诚履职担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起势成势,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会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安排部署。”吕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德峰说,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吕梁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氛围、严的措施,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以清廉吕梁建设为牵引,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上下功夫,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上下功夫,在激励保护干部担当干事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吕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召开前夕,省纪委监委网站接连发布我省两名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两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信息,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熊燕斌、王安庞、李晋平、陈鹏飞、樊洪平等省管干部48人,各市、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市管县管干部3571人,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压倒性力量。

“全会谋划了全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冲锋号。”山西财经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卢平表示,作为高校纪委书记,将按照全会安排,狠抓落实,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校落地见效这一主线开展好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和权力责任,不断增强对学校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实效,构建好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为重要切口,我省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汇聚起政治生态由“乱”到“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的内生力量,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充盈三晋大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久努力,久久为功。”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晓亮说,运城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特别是围绕“推动作风建设保持常态、拓展长效”的部署要求,在去年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组织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参会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山西实现政治生态由“乱”到“治”殊为不易,同时要深刻认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全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提炼出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五个必须’的新认识,清醒指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提出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从严治党的‘五个始终坚持’和‘五个更加坚定自觉’,用‘九个持之以恒’谋划部署今年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景隆表示,要将抓党建、抓纪检监察工作与推进水利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治水兴水这一大局大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确保水利行业山清水秀、风清气正,为推动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历史性地提出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命题,对山西而言,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一年来,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围绕“五清”目标要求,落实60项重点工作,营造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迅速起势成势。

作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省自然资源厅针对自然资源系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特点,紧紧抓住“找、防、控”三个环节,围绕土地、矿产资源出让等关键环节,排查出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113个,建立健全制度78项,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凌昇表示,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持续做好监督工作,深入剖析廉政风险点、完善规范制度程序,进一步督促驻在单位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深化源头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监督制约机制,有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新局面。

“要围绕‘一条主线’,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结合全会具体部署,抓好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狠抓‘一个重点’,即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金融企业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聚焦‘一个抓手’,即聚焦清廉晋商银行建设,努力打造清廉国企;用好‘一个平台’,即智慧监督平台,实现对信贷等重点业务的穿透式监督;实现‘一个转变’,即通过抓紧抓实各项监督工作,推进由形式合规向实质有效转变,使清廉成为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纪委监委驻晋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志武说。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时告诫我们,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2020年视察山西时再次告诫我们,政治生态破坏容易修复难。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参会党员干部表示,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好刮骨疗毒、重整旗鼓的工作,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坚定不移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在山西进行到底。(记者杨文俊